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动态(第4期)
2024-03-25 15:39:19     来源:云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迪庆州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专题部署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

3月18日,迪庆州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专题部署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组织集中观看《安全生产 责任在肩》警示教育片,签订2024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动员部署全州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州安委会主任张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深刻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极端重要性、现实必要性和特殊紧迫性,切实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全力推动全州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把治本的对策谋实,把攻坚的重点找准,扎实开展全州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十大行动”,着力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软肋、硬伤,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按时落地。会议要求,要对标对表,围绕“一件事”全链条明确、分解、落实安全监管各项责任,促进联合监管、双重监管,形成监管合力,坚决防止责任悬空断档。要主动扛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确定性举措应对不确定性风险、以责任到位推动工作到位,下大力气补短板、除隐患、严监管、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底、取得实效。

曲靖市举办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3月14日,曲靖市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提升行动第一期专题培训班开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龚加武主持开班式并讲话。

龚加武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市委、市政府“五个高于”“两个提升”“走在前列”要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持续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安全生产监管综合能力,学以致用,努力成为安全生产工作的行家里手。此次培训共设置11个专题,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解读剖析近年全国各行业领域典型事故案例,着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及抓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能力水平。全市14100余人参加线上、线下培训。

省安委办发出燃气事故风险警示函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燃气安全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深刻汲取河北燕郊“3·14”爆燃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管理,预防和控制燃气泄漏爆炸事故发生,3月22日,省安委办向各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和有关企业发出燃气事故风险警示函,提出5条工作措施。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抓好燃气安全工作,坚决整治燃气管网、瓶、阀、软管“带病运行”等突出问题。二是持续深化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治理,聚焦人员密集场所,紧盯燃气场站设施设备、中高压燃气管网、老旧燃气管道等高风险部位和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储存、充装、运输、使用等各环节,开展集中攻坚、强化跟踪问效,严防“数字排查”“纸面整改”。三是认真落实《云南省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科学梳理制定改造清单,大力推广使用先进技术、设备、工艺,切实提升燃气管网及设施运行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增强城市安全韧性。四是认真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推进实施一批“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本质安全水平。五是加强燃气事故挂牌督办和提级调查,对发生燃气事故的,既要严肃追究相关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还要依法追究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领导干部的责任。

我省推进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

针对“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三类重点场所,我省集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大培训、大演练、大约谈、大督导“七大行动”,全力整治突出风险隐患,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近段时间以来,全省各地深入三类重点场所开展明察暗访,从严查处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建筑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等问题。昆明市实施分片包干,深入商场、市场、城中村、医疗机构等“拔钉除患”;曲靖市、德宏州紧盯罗平花海马拉松、目瑙纵歌节等大型活动涉及场地场馆和周边重点场所,综合实施联合查、昼夜查;大理州针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行为,督促2096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自检自查;怒江州聚焦居民家庭、农村地区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开展消防安全风险上门宣传排查服务。各地认真研判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风险,向相关部门和单位发出工作提示函。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共排查单位25万余家,整治违规设置防盗网问题1.2万余处、违规动火动焊作业和生产经营问题900余处、安全疏散条件不足问题8000余处、建筑消防设施损坏停用问题1.2万余处,曝光火灾隐患单位600余家、隐患问题1500余处。

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视频调度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3·20”全国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全国群死群伤事故教训,全力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3月20日,省公安厅副厅长张春泽主持召开全省视频调度会,传达国务院领导关于山西临汾“3·19”重大交通事故的批示精神和公安部领导的工作要求,分析研判安全形势,对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会议强调,我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中有险、稳中有忧。各级公安机关要从思想认识、研判分析、隐患排治、客货监管、路面管控、校园安全、宣传警示、高速管理、应急处置、交通安保等十个方面狠抓工作落实,严防发生重特大事故,有效预防和减少较大事故。会议要求,今年以来发生较大事故的版纳、普洱、文山3个州(市)公安局要对县公安局局长、分管副局长、交警大(中)队长进行约谈并开展事故突出隐患挂牌整治;交警总队要迅速联动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开展1次客货运输企业安全隐患大检查;交警总队要会同督察总队,近期召开1次道路交通事故专题警示大会。

省应急管理厅部署2024年度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

3月18日,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2024年度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凯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强化对标意识,认真研究工作要点及任务清单,落实推进措施,确保重点工作落实落地。要强化系统思维,以“一防四提升”为主线,推进强基固本、治理模式关口前移。要强化争先意识,高标准谋划、高水平推进、积极探索创新,打造具有云南特点的危化安全工作新局面。会议要求,要转变监管理念,实施精细化监管,以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为抓手,以防范事故为根本目标,以清单化、精细化、制度化管理模式助推2024年危化安全监管重点工作提质增效。一要坚持通报晾晒。持续对重点工作晾晒评估,加强跟踪调度和效果评价,确保工作任务按时按质落到实处。二要坚持整体观念。要各司其职全力以赴干好分内事,同时要树立整体思维,齐抓共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三要坚持细化任务。对照75项具体工作任务分解清单,逐一分析,涉及事项及时指导企业评估整改,明确工作内容、具体时限。四要坚持信息系统运用。综合应用已建成投用的信息系统,重视系统数据填报质量,客观、真实、准确、完整反映工作完成情况。五要坚持效果导向。把清单任务完成情况作为正面评价,把是否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是否发生化工事故作为反向评价,科学评价整体工作成效。六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把执法作为推进工作的有效抓手,善于、敢于与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

云南戒毒系统召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

3月18日,省戒毒管理局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全省戒毒系统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安全生产 责任在肩》警示教育片,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全省戒毒系统要深入剖析事故、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确保“四不放过”原则落地见效;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加快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以实际行动助推全省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全省戒毒系统要持之以恒地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要持之以恒地抓实安全检查和安全形势研判,要持之以恒地抓好“五大领域”的监管和做实“六件实事”,要持之以恒地抓实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突工作,以持续安全稳定的成效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