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动态(第3期)
2024-03-20 09:56:16     来源:云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质量工作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

3月13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质量工作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对2023年度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质量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分析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对2024年行业领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安全生产 责任在肩》,及时传达3月1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的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警示教育视频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当前利长远,促进全省住建系统质量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充分认清当前质量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要求,突破瓶颈制约,动真碰硬解决一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层层压实责任,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会议要求,一要切实增强抓好质量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坚决防范化解质量安全工作的风险隐患;三要全力以赴筑牢质量安全工作的最严防线。

省市场监管局组织集中观看《安全生产 责任在肩》警示教育片

3月12日,省市场监管局组织集中观看《安全生产 责任在肩》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局机关60余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省药监局80余名干部职工,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研究院近100人参加。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锦林出席会议并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认真落实省长王予波在省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上提出的相关要求,深刻汲取警示教育片中的典型案例和弥勒市“10·18”电梯坠落事故教训,对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进行反思、深入检视、抓好整改。按照《云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进一步细化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各年度任务清单,锚定目标任务,逐个节点盯牢,逐项任务问效,全力以赴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监管能力。二要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坚持把“三品一特”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一项基础性、系统性、长期性工作,着力查问题、除隐患、补短板、强弱项。以燃气及燃气用具、电动自行车、消防产品、危险化学品等为重点,深入开展质量安全排查治理行动。持续推进市场监管系统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安全筑底行动,常态化开展电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深入开展重点产品、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切实保障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三要扛牢压实安全责任。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要严格落实“多通报、多发督促函、多暗访”要求,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督查督办、暗访检查、责任倒查等工作机制,有效运用“三书一函”(挂牌督办通知书、约谈通知书、整改通知书、提醒敦促函),推动安全监管措施落地见效。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强化舆情监测和协调处置,加强安全事故和重大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严防迟报、漏报、瞒报和“信息回流”等情况发生。

省司法厅组织集中观看《安全生产 责任在肩》警示教育片

3月14日,省司法厅组织集中观看《安全生产 责任在肩》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厅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相关人员70余人参加,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军就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指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近日发生的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燃气燃爆事故,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全面排查上下功夫,在彻底整改上下功夫,在保证效果上下功夫,扎扎实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态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聚焦矿山、自建房、消防、危化品、特种设备、燃气、用电、学校、外租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持续完善安全监管体系,落实事故隐患闭环排查机制,切实提高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筑牢系统内各行业安全生产防线。会议要求,要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把观看警示教育片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载体,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活动和培训工作,大力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培育安全文化,提升全员安全素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全系统得到深入推动,切实解决思想认识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差距等突出问题,压牢夯实全系统安全生产思想意识基础,进一步提高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水平。

省应急管理厅部署全省工贸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夯实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基础,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省应急管理厅近日印发《云南省工贸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有关企业要从严格安全生产源头治理、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深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大力提升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着力提升安全监管执法效能、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氛围等“七大内容”26项具体任务开展工贸行业治本攻坚。《方案》强调,2024年开始,推动落实一批针对重大风险隐患的“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初步建成工贸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显著提升;2025年底前,基本形成自主管理、持续改进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成“互联网+特种作业人员综合管理服务”系统;2026年底前,形成动态清零、闭环管理的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机制,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大幅提升,重大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方案》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有关企业及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制定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推动群防群治。要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帮扶及督办、约谈、通报,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宣传和舆论监督及引导作用,营造开展工贸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良好氛围。

省总工会以“1+2+3”工作法构建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长效机制

省总工会联合省应急管理厅、省国资委、省工商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 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着力完善措施、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巩固提升“查保促”工作成效,进一步强化企业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监督中的作用,促进职工主体作用发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指导意见》要求,抓住“两个层面”,企业层面,集中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排查检查,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组织安全生产立功竞赛,组织职工参与安全生产民主管理,突出群众性,不断增强安全生产活动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部门层面,强化机制建设、保障措施、协调服务,着力提升督促指导的针对性,增强服务保障的实效性,积极发挥工会组织牵头协调作用,多维度发力,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指导意见》强调,抓牢“三个环节”,在3个方面持续发力,强化机制建设,建立示范带动、宣传推广、重点督导、通报提醒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健全考核、组织、激励保障;强化协调服务,加强分类指导、监督服务、竞赛联动。通过抓牢选树标杆企业、典型经验通报、健全指标体系“三个环节”,不断强化规范化引领,深入推进制度化、系统化建设,构建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的长效机制。

楚雄州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安委会的统一部署,楚雄州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一是高位谋划,高效推进。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5次召开部署会议,迅速制定印发行动方案,形成具有楚雄特色的“1+10+29”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总体框架,确保全州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开好头、起好步。二是紧密部署,压实责任。围绕州“九大行动”组织召开州政府常务会议、全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视频调度会议、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议,全面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全力推进的良好局面。三是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发挥州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成立由20家州级重点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建立分析研判、日常调度、信息报送、常态督导、督办交办、示范带动、晾晒提醒、调查研究8项工作机制,明确79项重点目标任务进行挂图作战集中攻坚。四是聚焦问题,闭环整改。今年以来,全州各县市、部门共抽查检查企业5216家,排查重大事故隐患129项,整改110项。企业自查重大事故隐患56项,整改54项。行政处罚63.026元。曝光、约谈、联合惩戒企业260家次,移送司法机关3人,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8家。对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一案双罚”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