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统筹强推进 凝心聚力结硕果——普洱市宁洱县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成效显著
2023-06-26 10:31:58     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

普洱市宁洱县自普查工作开展以来,认真学习贯彻上级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取得了富有成效的结果,一次获得国家级表彰——宁洱县普查办在典型经验做法在国务院普查办印发《关于通报2021年度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情况和典型经验做法的通知》中榜上有名;两次获得省普查办表扬——云南省普查办第六调研组分别两次赴宁洱开展调研检查工作,对宁洱县风险普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宁洱县积极创新,多措并举,学习借鉴典型经验,齐头并进推动普查工作。一是学习借鉴红河州建水县、德宏州盈江县、楚雄州双柏县3个试点县普查工作经验,按照普查领导小组牵头统筹,县普查办会同应急、林草、住建、自然资源、地震、气象、水务、交运共同推进的“1+8”模式,在上级普查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同频共振地推进普查工作;二是多方对比,引进具有国家试点完成经验的“第三方”技术单位,再次借鉴省内外先进思路,使普查工作的先进做法通过“能走出去看、能落在本地”的原则在宁洱本地落地生根;三是深入基层抓推进。普查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全面覆盖乡村、社区和家庭3个层级,确保风险普查工作落地落实;四是在全面完成普查任务同时,按照“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原则积极探索普查成果应用,使普查成果应用深入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和全县各个部门的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应用成效显著。具体应用情况如下:

一、县应急管理局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一)加强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借助风险普查工作开展的“东风”,宁洱县于2021年建立专门的灾害信息员队伍,主要承担自然灾害灾情统计报送、台账管理以及评估核查等工作,同时兼顾灾害隐患排查、灾害监测预警、险情信息报送等任务,协助做好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和紧急生活救助等工作。

为增强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提高灾害信息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乡镇应急体系建设,有效打通灾害信息报送“最后一公里”,宁洱县应急局(地震局)组织全县6镇3乡1400余名灾害信息员(地震第一响应人、地震宏观联络员)培训,范围覆盖乡(镇)分管应急领导、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负责人、村(社区)、组灾害信息员。

(二)结合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开展系列应急演练,提高群众防灾救灾意识

6月2日前,全县6镇3乡89个村社区1000余个村民小组组织开展地震、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等群众应急转移避险防汛演练。6月2日在宁洱县同心镇那柯里村开展全市2022年应对重大地震灾害实兵拉动演练。市、县30多个部门1300余人、100台装备参与拉动演练。6月17日县委组织部、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应急局、县地震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启用演练活动。

通过开展一系列贴近实战的演练,熟悉流程、磨合机制、找出不足、明确责任,让全县干部职工随时绷紧居安思危这根弦,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三)推动普查数据融入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

宁洱县在已有普查成果基础上,整合行业部门的风险普查数据,实现数据联通、融合共享,接入普查任务范围外的应急物资、救援队伍和避难场所等数据信息,新建专家库、预案库、灾害信息员库以及气象数据展示等功能模块,实现相关信息快速搜索匹配,为应对灾情决策分析提供数据支撑。积极推进普查成果在指挥工作中的决策支撑作用,通过致灾因子预警分析、救援路径智能规划、应急队伍一键调度、周边承灾体隐患提示等功能,有力辅助指挥人员快速研判突发灾情发展态势、科学高效应急处置。

当前,为加快推进全县河道采砂整治规范管理和资源保护开发、应急平台建设,宁洱县应急管理局多方协调,加快宁洱县智慧应急综合指挥平台项目建设快速推进。2月1日,宁洱县应急管理局和宁洱鼎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宁洱县矿产资源管控系统监管移交协议书,自签订之日起宁洱县矿产资源管控系统监管交由宁洱鼎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为下一步宁洱县智慧应急综合指挥平台项目建设奠定了基础。2月2日宁洱县应急管理局、普洱电信分公司、宁洱鼎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宁洱县智慧应急综合指挥平台项目建设模式、建设规模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洽谈,不断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普查成果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不断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本次房屋建筑与市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为全国风险评估和区划提供了基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结合普查情况积极推动风险普查成果的有效运用,分析全县住建领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提升全社会防范和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能力,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切实保障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普查成果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为项目建设打下基础

通过市政道路、供水厂站、供水管线的普查调查,及时掌握了基础数据和风险隐患点,为水厂建设和城市供水、污水管网、天然气管网等项目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一是完成西片区城乡接合部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已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是建设完成宁洱县城排水防涝工程,针对宁洱县城区易涝点进行改造,目前主体已完工,等待验收。三是加快推进宁洱县城区停车场建设项目,建设停车场5个,新建车位1500个,充电桩100个,停车场配套建设LED广告屏6个。

(二)普查成果与自建房专项排查相结合,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

为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结合本次普查实际,全力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共排查经营性自建房2000余栋,存在安全隐患的共29栋。其中存在特别重大安全隐患(贴红牌警示)13栋,已100%采取管控措施,目前已拆除1栋,2栋因产权构成复杂,正在进一步核实具体产权人,剩余10栋由宁洱镇核实是否符合拆除重建,是否存在一户多宅情况;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贴黄牌警示)1栋,已采取管控措施,目前第三方检测机构正在出具加固方案;存在一般安全隐患(贴蓝牌警示)15栋,经第三方机构鉴定后4栋可继续观察使用,3栋做进一步检测,剩余8栋已经完成整改。及时摸清并消除经营性自建房各类重大安全隐患。

三、县交通运输局将普查成果应用于公路交通安全管理

县交通运输局结合普查数据,将公路、桥梁、隧道等交通设施养护管理纳入养护管理工作规划,将各类普查数据和成果应用到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中,着力提升交通行业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夯实基层防灾减灾

交通运输局拟对普查出的宁洱县农村公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点进行治理,提升安防设施水平,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夯实基础。

(二)道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隐患治理

宁洱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实施的宁洱县宁洱-普洱河公路镇通三级公路改建工程和宁洱县XJ09勐普线乡镇通三级路改造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结合宁洱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农村公路承灾体普查成果,对县道宁洱-普洱河、勐普线施工路段中存在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隐患进行治理。

(三)应急物流枢纽建设,提升救灾能力

围绕中老铁路沿线产业发展布局,紧盯思茅和宁洱物流产业发展,做好、做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与周边市、县(区)和东盟各国的合作与交流,规划了专业性物流片区,启动了宁洱物流中心建设,全面提升物流产业对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作为普洱市连接周边州(市)和部分县(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宁洱县日趋完善的交通区位优势日趋突显,在今后还将担负起全市乃至临沧市、西双版纳州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紧急处置,进一步提升普洱市综合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建设成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综合防灾减灾、物资运输、应急救援、应急转移枢纽中心。

在自然灾害发生后,为降低其不良影响,在进行应急管理的过程中按照自然灾害防治区划成果合理利用枢纽城市应急物流保障机制,对于充分发挥现代物流的作用,实现物流时间效益的最大化,减轻经济损失、减少人员伤亡具有重要的作用。

四、县水务局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建设

县水务局将普查成果应用于水源工程、河道治理工程、山洪沟治理工程、国家水土保持治理重点治理工程、农村供水工程等。目前正有序开展宁洱县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对宁洱县温泉河水库、何张田水库、黄草坝水库、老许坝水库进行治理。提升老旧水电站的发电、防洪、灌溉、供水等功能,保障电站安全运行,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农村防洪抗旱能力和农业灌溉能力。宁洱县磨黑镇清水河一、二、三级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于6月17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结合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现有成果,做到“三落实”,确保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用落实见效。

一是落实洪水灾害预案方案编制修订工作。编制在建水库超标准洪水防御方案6个;完善修订水库防汛应急预案18个;完成1座中型水库、17座小型水库汛限水位的复核工作。

二是落实险工险段和水毁工程修复。通过开展防洪工程隐患排查,排查出险工险段12处,现已全部完成整治加固工作。同时,对排查出的6处水毁项目进行修复,目前已全部完成修复任务。

三是落实山洪监测预警系统维护工作。宁洱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共25个自动雨量监测站,4个站点接入省级平台。今年以来,对每个站点进行了检修,更换了部分易损件,现全部站点和平台均能正常运行,为水雨情监测和预警提供了保障。

五、县林业和草原局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防治能力建设

宁洱县林业和草原局整合各类生态护林员共800多人实行网格化管理,组建60人组成的县级半专业扑火队,11支共158人的乡(镇)半专业扑火队,村护林员85人,以及各乡(镇)半专业的民兵义务扑火预备队98支2940人,对全县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日常巡护。

在持续巩固人防力量的同时宁洱县还引入科技手段,加强“智慧森防”建设,共安装视频监控30套,可监控全县70%左右的林区,通过摄像头实时监控森林情况。如发生森林火情平台会自动报警,及时通知护林员赶往现场处理。做到每一片山,每个地块都有人看护都有人蹲点。特别是清明节和五一节期间作了严谨的安排部署,平时采用林区视频监控,森林防火监控系统,无人机进行日常巡护,确保宁洱县森林防火工作不发生中特大森林火灾。

用无人机监测违规用火行为和高空喊话方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监测试点工作。在无人机上安装音响,用对讲机与无人机连接,无人机飞行在半径两公里,高度一百米的范围内,来监测其播放声音的清晰度是否达到理想的宣传作用,同时可以对违规野外用火人员进行警告宣传、拍照记录。这一工作方式的创新,对宁洱县3月份进入森林火灾高火险区的监测工作做好了准备,也为森林火灾监测工作实现了减负增效,加大了野外违规用火的执法力度。

六、县气象局开展气象灾害综合治理

(一)人工防雹为雪茄烟生产收购任务保驾护航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要求,宁洱县于2021年开始引进雪茄烟实验种植,且收益成效明显,为进一步推广扩大雪茄烟种植,增加农民收入,2022年宁洱县共种植雪茄烟面积1000亩,产值预计可达1000万元。到“十四五”末,宁洱县预计种植雪茄烟12000亩,产值1.32亿元,可实现税收2900万元。

但通过冰雹气象灾害普查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因冰雹天气的影响,宁洱每年烟草等高产值农作物的损失均在300万元以上,尤其进入2022年,仅4月17日的冰雹灾害就造成宁洱镇、磨黑镇等地286.54万元经济损失,1月20日同心镇那柯里的冰雹宛如鸡蛋一般大,人民群众、企业、政府对人工防雹作业需求不断加大,但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宁洱县仅建设有4个标准化固定作业点,作业数量少且分散,作业仅以人工增雨为主,尚未开展人工防雹作业。为保障雪茄烟的丰产丰收,在宁洱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支持下,2022年第二季度,通过冰雹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情况,拉开以保护雪茄烟种植为主的人工防雹普查成果探索运用的序幕。

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不足的条件下,宁洱县尝试通过使用流动火箭辅助固定作业点的防御策略,快速搭建最经济、最快产生效益人工防雹作业体系。积极探索在冰雹云刚开始形成的时候,或在重点防护区外部,即在冰雹形成源地、发展运动途中适当位置,布置出充足的火力点,进而提前有效地阻止形成冰雹云为有效防范冰雹灾害带来的影响。

摸清核心保护区冰雹路径:综合分析气象灾害风险数据显示,磨黑镇把边村雪茄烟种植核心区域冰雹路径主要有三条,一是自景谷向宁洱镇至磨黑镇移动,二是自思茅向德化镇、同心镇、宁洱镇、黎明乡方向移动,三是自景谷县向德安乡、磨黑镇移动,另外自墨江县向磨黑镇、宁洱镇、同心镇、德化镇移动的冰雹路线虽然很不常见,但依然需进行防范。

设计人工防雹作业方案:综合考虑气象灾害中最常见的强对流天气系统影响范围、云系移向、移速、地面作业点布局及催化影响时间等因素,以磨黑镇把边村为中心,在外围45~65km、25~35km、10~15km设3道防线。3道防线又分设6个作业区,根据天气系统的移向确定具体实施作业的区域,第一道防线设置在德化镇,第二道防线设置在宁洱镇、第三道防线设置在磨黑镇,各道防线以现有4个标准化固定作业点为基础,在每道防线增设1个、射界范围合理的应急流动作业点。

人工防雹作业:以磨黑镇把边村雪茄烟种植区为核心,在半径45公里内布设德化镇干田村固定作业点、那迁村应急流动作业点,作为雪茄烟人工应急防雹第一道防线;在半径25公里内布设宁洱镇大河边水库固定作业点、磨黑镇庆明村、团结村应急流动作业点,作为雪茄烟人工应急防雹第二道防线;在半径13公里内布设磨黑镇上胜村应急流动作业点、德安乡永顺村应急流动作业点,作为雪茄烟人工应急防雹第三道防线。每到防线的作业点直线距离在8公里以上,能够两两形成虎口关门作业模式。

作业效益显著:2022年5月至7月雪茄烟全面收获完成期间,共开展防雹作业35次,发射BL型防雹火箭弹89枚。雪茄烟核心中心区保护范围内均未受到冰雹灾害,以5月1日一次作业效果为例,宁洱县共组织7个作业点开展防雹作业29次,发生防雹火箭弹75枚,边村雪茄烟均未受到冰雹灾害,但在第一道防线和第二道防线所在的德化镇、宁洱镇均出现较短时间的冰雹灾害,尤其未设置人工防雹防线的黎明乡,因冰雹天气的影响,造成900亩烤烟受灾。

(二)强化“1262”精细化城乡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

气象灾害领域中,系统与国家气象预警监测系统对接,获取宁洱县温度、湿度、气压、风力、降雨量等实时监测数据。当气象台发布气象预警,系统能自动将预警结果发送给相关责任主体,并结合GIS地图展示预警结果,分析灾害影响范围,协助用户做好相关应对工作,有效防控气象灾害风险发生。结合特色的“1262”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让12小时、6小时、2小时精细化气象预警第一时间直达乡镇,无缝衔接政府部门提前12小时划定防范重点区、提前6小时预置救援力量、提前2小时转移人员的“三个提前”,服务分级分区分类,指挥更加精准。

(三)“保险+气象”签约共同防灾减灾

结合普查数据研判气象现状,气象局与保险行业签署联合防灾减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稳步推进、共谋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行业的组织优势、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加强保险与气象在防灾减灾领域的沟通协调,实现气象与保险的“融入式”发展,提升宁洱县抵御气象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七、县自然资源局提高灾害监测预警能力

地质灾害领域中,系统针对风险普查数据中收集的各类地质灾害风险点,安装了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当气象台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可以及时调取风险点周边视频监控,及时观测到可能产生的地质灾害,并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

根据《宁洱县地质灾害风险普查》报告的指导性作用及收集的各类隐患点数据,对30个隐患点安装了地质灾害普适型监测预警设备共136台,包含GNSS地表位移监测设备、微功耗多功能监测仪、雨量计、声光报警器四类设备,通过监测预警设备的数据观测,能较准确地对地质灾害的发生起到一定的预警预报作用,全面提高了宁洱县监测预警和防灾减灾能力。

结合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宁洱县2021年实施普适型监测预警项目总投资225万元,安装仪器设备主要是GNSS监测站、倾角计、雨量计、裂缝计和自动报警器等,受保护农户177户921人,财产1510万元。截至2021年4月3日,设备全部安装完毕,进行联网调试。该项目建成并在汛前投入实际应用,全面提高了宁洱县监测预警和防灾减灾能力。

八、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助力风险防治

(一)“人防+技防”全力筑牢地质灾害安全“防护网”

地震灾害领域中,多措并举高效推进地震监测预报预警业务提升。按照“隐患点+风险区”双管要求,通过“人防+技防”,进一步推进综合治理,加强风险管控,有效降低地震隐患风险。

宁洱县地震局积极组织开展了系列座谈会、专题会、培训会、演练、基层调研等形式的提升行动,推进地震监测预报预警业务向纵深发展。

4月15日—21日,宁洱县地震局配合云南省地震局专家对辖区内的强震台以及国家烈度与速报地震基准站、基本台开展巡查维护工作。巡查人员按照相关规范和技术要求,对地震监测仪器设备开展了校准和运行维护,对台站周边进行了环境保护巡查,对仪器设备及台站的环境卫生进行了清扫,安装了国家烈度与速报地震基准站的防护罩,对台站存在的隐患进行了处理。要求台站看护人员要定期开展台站设备及外围环境的常规巡检,同时要做好防火、防盗、防触电等安全工作,一旦发现问题或隐患及时处理和上报。

(二)普查成果图件服务社会生产

宁洱地处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碰撞带东南缘,地震频度高、强度大、震源浅、分布广、灾害重,是我国震灾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做好全县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十分重要和迫切。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摸清全省地震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能对宁洱地震灾害风险水平作出客观评价,为地方各级政府有效开展地震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已编制完成的1:5万活动断层分布图成果,在重大项目规划选址和“园区”建设规划中,对于活动断层位置的确定提供了更加精准的数据支持。宁洱县结合省地震局已研发完成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服务系统,可以为政府及社会、个人,提供不同需求的公共服务。

下一步,县地震局将根据工作需要,把成果应用延伸到大小型企业,重点加大对宁洱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力度,充分提高企业干部职工的防震减灾安全意识,为不断提升企业形象和促进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地震安全保障。

宁洱县高度重视普查成果应用工作,按照“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要求,深入学习普查应用成果方面的文件精神,把握好应用的方向和重点;把普查成果充分应用到日常管理的各项业务工作中,助力防灾减灾能力的提升;持续抓好普查数据成果的更新管理,为科学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建立健全完善普查成果应用工作机制,深度挖掘普查成果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应用价值,及时总结推广典型先进经验,切实推动普查成果在自然灾害防治、服务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工程、重大活动中的作用,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