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林业和草原局:无人机“护林员”助力海寨林场森林防火工作
2023-06-25 17:29:20     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自3月1日进入森林草原防灭火高火险期以来,曲靖市林草局投入资金约60万元,依托“人防+技防”手段,在海寨林场引入无人机上岗巡护。8架无人机“护林员”在7个林区26.6万亩林地范围内进行巡逻,通过多角度拍摄、现场喊话和实时传送巡林画面、录像等方式,对辖区内林草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火灾隐患等情况进行全方位巡查,有效提高海寨林场森林防火巡查效率和预警能力。

本次引入的无人机分别为7架大疆Mavic3行业系列无人机以及1架M300RTK无人机,每台无人机配备四块电池总续航可达1小时,时速18km/h,与传统巡护方式相比,无人机可以轻松翻山越岭,不受地形限制,具有机动性强、灵活度高、监测范围广等优势,尤其是可以飞到人员难以到达的地方,实现了观测半径5—8公里范围内的森林火情巡查与监视。

通过无人机“空中巡查”与护林员“陆地巡查”相结合,建立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式的森林防火监测体系,实现森林防火工作从被动向主动、从传统经验向现代科技的转型升级。

曲靖市林草局结合森林火灾普查成果,认真分析研判火险形势,将普查成果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加大新技术手段的应用,提升防火装备水平,构建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天空地一体化的森林草原防火体系,提升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