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宣威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统筹“三个一”推动普查工作高效率
2023-06-25 17:22:25     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

自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以来,在云南省、曲靖市住建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和宣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宣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强化统筹协调,将外业调查采集和内业质检核查有机结合、同步推进,落实保障、夯实基础,全面高效完成了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的调查工作。

统筹“一盘棋”,协调推进普查工作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启动以后,由于宣威市房屋普查底图下发时间晚、任务量巨大,未能在最短时间内规范、有序、高质量完成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任务,是宣威市面临的最大挑战。市住建局进行了积极思考谋划,立足市情、因地制宜,采取了全市房屋建筑调查“一盘棋”模式。组建“1+1+29”的组织实施架构,即“1个领导小组(总体统筹)、1个专班团队(分类指导)、29个乡(镇、街道)(全面落实)”的组织实施架构,上下联动、内外结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高效普查模式,高位推动了普查工作快速推进。

一是领导小组全局统筹。市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整体统筹协调普查工作,承担全市市政道路和桥梁、城市供水设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主体责任。根据普查工作适时进度进行专题研究、统筹谋划、全面部署、统一调度,确保调查进度和质量有机统一。

二是工作专班分类指导。组建住建领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专班,专班成员由普查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班根据外业调查的地理空间和行政区域关系将全市划分为29个调查单元网格。每个单元网格指定3至5名内业质检核查人员和2名专业技术指导人员配合乡镇调查单元同步开展调查工作。形成了外业人员采集数据,内业人员及时质检反馈,专业人员同步解答调查难题的良性调查闭环,极大地提高了调查效率。

三是乡(镇、街道)全面落实。29个乡(镇、街道)作为基础调查单元,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对外业采集的数据质量负责,并在普查工作专班分类指导下全面落实外业调查工作。

统筹“一张图”,强化技术保障落实

为确保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宣威市住建局以强化技术保障为立足点,提前谋划筹备,适时调整充实专班技术力量,全力保障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工作高效开展。

一是制定“作战图”。立足市域实际,结合调查进度和人员技术情况,对整体调查目标任务进行“倒排工期”,细化至调查单元,实施“网格化精细作战”。通过制定“作战图”,将工作任务具体化、量度化、节点化,规范指导普查工作开展,提高普查工作效率。

二是谋划“路线图”。为缩短调查周期,快速高质地完成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任务,领导小组带领工作专班在综合分析各网格调查单元面临的实际困难后,在收集一线外调人员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决定采取“两条战线打阻击战”的调查策略,挤出调查时间,缩短调查周期。即“在确保中间调查单元正常开展工作的前提下,集中优势技术力量帮助先进调查单元快速完成调查任务,同时抽出技术人员力量帮扶落后调查单元追赶先进”。通过“两条战线打阻击战”战略路线图的实施,先进调查单元提前5个月高质量完成了调查任务,落后调查单元缩短了3个月调查周期,为总体调查工作节约了大量的调查时间和技术力量。

三是写好“技术图”。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协助开展调查。将业务培训和内业资料整理两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委托给技术单位,保证工作开展科学有效。同时,抽调第三方机构和住建部门精干力量,组建普查专家团队,专家及时通过普查工作微信群和现场指导,对普查中的难点问题逐一答复、攻坚,效果明显。

统筹“一面旗”,齐心协力全力攻坚

宣威市房屋建筑普查图斑总任务数在曲靖所有县(市、区)中,占比数量最多、任务最重。为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普查任务,宣威市组织召开住建领域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动员大会,将全市参与调查的各级、各部门参调人员凝聚在一起,通过落实多种过硬措施,全方位同步推进普查工作,效果明显。

一是“精心”做好业务培训。由于房屋建筑调查工作有一定的技术难度,要高质量完成调查需要一定的专业素养,做好业务培训,是高效开展调查工作的前提。市住建局专班成员同第三方技术人员在全面分析调查将面临的实际困难后,对全市29个调查单元统筹安排了培训计划。同时,精心制作培训课件及管理员、调查员软件使用操作培训教程,选优配强培训讲师,明确线上线下培训流程和任务。分步对29个乡(镇、街道)逐一开展“普查工作业务培训会”,现场培训、现场演练、现场指导,确保一线普查人员学懂弄通。

二是“悉心”强化督促指导。为了压实各调查单元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了“四个机制”。即:实施“动态跟踪”机制。分类建立普查工作微信群,群内实时公布工作开展情况、分享经验做法、及时解答一线调查问题;实施“对接联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联络,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集中力量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协调督促工作进度。实行“质量控制”机制,设置质量负责人和专职检查员,实时掌握调查数据质量,汇总解决普查技术问题,实现全过程质量控制。

三是“细心”挖掘行业资源。充分挖掘住建领域已有信息,用好房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危房改造管理系统,查阅城建档案资料,掌握房屋安全状况,补充城镇房屋建筑层数、面积、楼号等相关信息。充分结合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数据信息,整合分析已有的农村房屋建筑信息、状况等基础资料。同时对接挖掘其他行业部门的成果,有效推动普查工作。对接自然资源部门,用好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和房产交易系统,掌握房屋建筑轮廓、位置、户主等信息。对接农业农村部门,用好乡镇基础应用平台、农村地籍调查成果、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成果,补充相关房屋建筑数据信息。对接人普部门,用好人口普查信息,掌握房屋户主基础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