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宁洱县学习借鉴典型经验推动普查成果应用 助力应急指挥中心信息化平台建设
2023-06-25 17:12:10     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

普洱市宁洱县自普查工作开展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创新,多措并举,学习借鉴典型经验,齐头并进推进普查工作,借助风险普查工作开展的“东风”,推动普查成果应用落地见效。

学习借鉴红河州建水县、德宏州盈江县、楚雄州双柏县3个试点县普查工作经验,按照普查领导小组牵头统筹,县普查办会同应急、林草、住建、自然资源、地震、气象、水务、交运共同推进的“1+8”模式,在上级普查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同频共振地推进普查工作。

多方对比,引进具有国家试点完成经验的“第三方”技术单位,再次借鉴省内外先进思路,使普查工作的先进做法通过“能走出去看、能落在本地”的原则在宁洱本地落地生根。

深入基层抓推进。普查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全面覆盖乡村、社区和家庭3个层级,确保风险普查工作落地落实。

在全面完成普查任务同时,按照“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原则积极探索普查成果应用,使普查成果应用深入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与全县各个部门的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应用成效显著。

一、工作开展情况

当前,通过全县各级普查部门不懈努力,已圆满完成调查阶段工作,普查工作已全面进入评估与区划关键阶段。

宁洱县高位统筹、高效联动、高质落实,各部门普查工作齐头并进。截至目前,宁洱县已完成地震、地质、气象、水旱、森林火灾5大灾种,房屋和市政设施、公路、9类公共服务设施、危化企业、煤矿、非煤矿山等承载体,减灾能力和历史灾害等数据的调查,摸清了隐患底数。初步形成多灾种、多要素、全承灾体的综合普查数据库,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风险会商评估、应急救援处置等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参考,推动应急指挥中心信息化平台建设。

二、普查成果应用情况

当前,为加快推进全县河道采砂整治规范管理和资源保护开发、应急平台建设,宁洱县应急管理局多方协调,加快宁洱县智慧应急综合指挥平台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宁洱县建设矿产资源管控系统,自2019年6月1日投入使用至2020年5月以来,13户资源型企业税收相较2018年同期增收了五百余万元,增长比率为665%。2月1日,宁洱县应急管理局和宁洱鼎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宁洱县矿产资源管控系统监管移交协议书,自签订之日起宁洱县矿产资源管控系统监管交由宁洱鼎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为下一步宁洱县智慧应急综合指挥平台项目建设奠定了基础。

2月2日宁洱县应急管理局、普洱电信分公司、宁洱鼎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宁洱县智慧应急综合指挥平台项目建设模式、建设规模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洽谈,不断推动普查成果应用落地见效。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宁洱县进一步将防灾减灾救灾中所涉及的电话、监控、图传、会议、数据等通信手段有机融合,实现高效的应急指挥调度体系。从而更好地支撑全县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建设需要,构建一个集视频指挥、监控调度、视频会商、现场(卫星、3G/4G/5G)图传、态势展现等功能于一体的可视决策指挥平台,形成符合宁洱县特色的“智慧应急”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