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办开展防汛抗旱形势会商
2023-05-23 15:00:53     来源:水旱灾害防御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抗旱工作部署要求,5月23日,省防办召集省水利厅、省气象局、省农业农村厅、省能源局会商研判我省下阶段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减灾救灾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气温整体偏高,降水量偏少,河道来水偏少,5月中旬的降水过程对我省旱情缓解有限,至6月初全省大部地区无有效降雨,局地旱情仍将持续和发展,对我省农业种植、电力保供有较大影响,全省旱涝并存、旱涝急转风险突出,防汛抗旱形势严峻。

会议要求,省防指仍将维持防汛四级应急响应不变,要继续做好雨情、水情、土壤墒情、蓄水等旱情信息监测,密切跟踪旱情发展动态,动态开展供需水平衡分析,有力有效指导各地开展好抗旱减灾工作;关注重点地区,继续做好人饮保供工作,确保群众都能喝上安全干净的水;要继续做好农业生产供水、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补种复种等农业抗旱工作。抓住主汛期到来前的窗口期,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指导好各地认真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加强隐患排查整改,高度关注单点暴雨和短时降水过程,强化监测预警,严防旱涝急转,确保度汛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