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组调研指导云南抗旱工作
2023-05-12 09:42:24     来源:水旱灾害应急救援管理处

今年以来云南省平均降水量为44.8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72.6毫米(61.8%),为近5年来降水最少年份,土壤墒情持续减少,多地旱情呈持续发展、加剧态势。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高度重视云南旱情,5月5日至7日,派出工作组到云南调研指导抗旱工作。

 

调研指导组实地查看昆明市宜良县、石林县旱情灾害及抗旱应对情况;调研玉溪市东风水库应急供水工程和浮船取水点工程建设情况;实地查看玉溪市江川区、易门县水库干涸、河流断流和农业生产保供水情况;到楚雄州牟定县走村入户检查人饮和应急保供水开展情况;听取省、市、县(区)各级旱情和抗旱工作汇报。

 

调研组指出,云南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抗旱减灾工作,不等不靠及早安排部署,积极筹措抗旱资金,发动群众抗旱自救,采取超常规措施多措并举抗击旱情,在保障人饮和农业生产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旱情总体可控。调研组要求,要做好防汛和抗旱“两手抓”准备,继续保持工作力度不松劲全力以赴抗击旱情,坚决守住群众饮水安全底线,要密切关注降雨过程防止旱涝急转造成人员伤亡,全力保障社会经济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