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成果为云南防灾减灾提供支撑 数十万人采集2780余万条数据
2022-06-24 16:34:00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自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正式启动以来,云南省普查办和省级各成员单位直面普查外业调查环境复杂、作业条件较差、经费保障及技术支撑不足等现实困境,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作用,高质量完成阶段性任务,摸清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的底数,找出自然灾害防治的短板和弱项。

该省结合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协同任务重、工作难度大的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成立由省政府常务副省长任组长的省普查领导小组,所有州(市)、县(市、区)同步成立普查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对普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普查办先后召开10次全省视频会议、30余次专题会议,牵头各成员单位发动6000余名技术人员和数十万名基层镇村干部参与普查工作,共采集各类调查数据2780余万条。

建章立制

确保数据质量

普查工作启动之初,云南省普查办及时编制1个省级总方案加8个省级牵头部门分方案,印发《云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16个州(市)编写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各地、各行业部门的具体任务。

普查过程中,该省建立了“联络员联系+技术专班指导+分片联络挂钩+工作调度会商+每月通报催办+定期督导检查”工作机制,按照普查时间节点,派出由各牵头部门厅级领导带队的8个调研组对全省16个州(市)的普查推进情况进行全面调研检查。

为把控调查数据质量,该省普查办及牵头单位多次组织开展自检和实地审核,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对各州市普查数据实行阶段性全覆盖质检;该省林草局成立6个质量检查组,组织技术力量到一线进行指导;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调查数据质量过程管控指南,每日由省级巡检组对各地填报的调查数据进行在线巡检工作。

强化技术

推进成果应用

云南省普查办抽调各部门相关人员及技术支撑单位、省内高校专家组成工作专班,探索构建“行业部门技术力量+高校科研院所+社会专业机构”实施模式。省普查技术专班下设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水利、应急、林草、地震、气象8个小组,分别负责本行业领域的技术规范审核论证、地方实施技术指导、评估成果审核论证等工作。

“普查成果不仅能直接为监测预警、应急指挥、抢险救灾、物资调度等提供数据和科技支撑,也能为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灾害综合风险防范、自然灾害保险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省普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普查办积极探索普查成果在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应用。昆明市将普查成果纳入昆明市“智慧应急”综合系统,与各县(市、区)应急指挥平台相结合,着力提升重大风险应对能力。曲靖市将普查成果用于地灾防治工程治理、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地灾灾害监测预警中。保山市、文山州将冰雹、雷电风险普查成果应用于防雹作业点选址。(肖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