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困难发挥主观能动性——云南省昭通市风险普查工作掠影
2022-04-13 16:18:00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云南省昭通市地形复杂,自然灾害频发,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难度大。昭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积极克服疫情防控等困难,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全面推进风险普查工作。

健全机制明确目标

高位推动工作进程

昭通市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2位副市长任副组长、26个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成员的普查领导小组。随后,全市11个县(市、区)人民政府迅速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县级普查领导小组。

昭通市作为曾经的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投入了大量的民生资金,县(市、区)财政资金困难。该市普查办三次召集市级8个主要涉灾普查部门研究行业普查经费落实,与财政部门多次协商报请政府领导研究落实市级普查经费。同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普查经费落实问题,市普查办负责同志多次组织调研组深入各县(市、区)督促指导经费落实情况,通过短信方式向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普查办负责同志进行提示,极大地加快了各县(市、区)落实普查经费的速度。

云南省普查实施方案印发后,昭通市普查办立即组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等主要涉灾部门单位召开省级实施方案学习研讨暨市级实施细则编制研讨会,确定了“1+8”普查实施细则编制大纲。

该市普查办先后三次到各县(市、区)开展调研督导检查工作,两次派出专项工作组赴各地开展工作推进检查工作,四次对普查工作推进缓慢的县普查办进行督促或通报。进入全面调查阶段后,普查工作面临行业部门数据共享难、个别县(区)工作推进滞缓等实际困难。为切实推进普查工作,昭通市普查办通过督导发函“点对点”、协调会商“面对面”的双向协调机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同时,该市普查办联合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等主要涉灾部门单位成立8个市级督导检查组,深入一线,对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和关键性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达到“问题清单化、书面反馈常态化,问题困难研究解决及时化”的“三化”工作要求。

提升自身夯实技能

把好数据质量关口

自工作全面铺开以来,昭通市普查办及各涉灾部门单位、各县(市、区)普查办克服疫情防控压力,组织培训16次,累计覆盖1847人次。

为实现全面调查阶段普查对象精准、规范使用精准、数据质量精准的“三个精准”工作目标,该市普查办于2021年7月20日至23日在昭阳区、镇雄县、水富市组织召开专项业务培训会,同时设置现场提问环节为学员答疑解惑。

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该市各级各部门单位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把关数据质量。调查数据采集结束后,市、县两级普查办采用“软件平台质检+行业部门会审+人工质检+数据分析”的方式进行调查数据质检。各县(市、区)对调查数据自检自查后上报市普查办,市普查办成立核查领导小组赴11个县(市、区)开展实地核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书面反馈并交办整改落实,保障数据质量。目前,该市应急管理系统调查数据采集工作已完成,并通过市级质检核查。

积极宣传扩大影响

广泛发动基层参与

为了切实加强对全市普查工作的宣传引导,昭通市普查办联合市委宣传部印发《昭通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并且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先后8次组织工作人员到广场、集镇开展宣传,发放宣传册5万余本、海报4000余张。

另外,昭通市普查办积极协调媒体平台进行宣传,累计覆盖群众120余万人次。

应急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在外业调查工作期间,充分采用“第三方+行业部门+基层组织”模式开展数据采集工作。在开展普查的同时,多方携手共同宣传,让更多的人知晓普查、支持普查、参与普查,让群众学习到更多防灾减灾知识。(安天荣 高子涵 高文德)

2021年12月15日,昭通市普查办进行普查宣传与实地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