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成果应用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的报告
2022-07-27 11:05:00     来源:云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国务院普查办《关于进一步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工作的通知》(国灾险普办发〔2022〕9号)要求,云南省普查办牵头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云南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有序推进普查成果应用工作,现将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省普查办层面

一是着力推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与常态业务工作相互衔接、相互促进,强化监测预警,为灾害风险早排查、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支撑。二是将成果应用到社会经济发展各领域、各环节,真正实现普查成果共建共享,在互联网+安全生产、城市安全评估、项目立项风险评估、救灾物资调配、应急力量(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应用,发挥最大效益。三是将普查成果应用于安全城市、韧性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为智慧城市、城市大脑等城市管理信息化平台提供支撑,将隐患评估和基层减灾能力成果与城市安全管理相结合,完善智慧城市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二、主要行业部门层面

(一)自然资源部门

省自然资源厅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工作原则,将普查成果纳入日常防灾减灾救灾实践工作,结合我省地质灾害精细化调查、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年度地质灾害巡查排查情况,强化成果应用。一是探索隐患点与风险区“双控”的技术路径和管理方法,加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的源头防控。在2021年组织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保山市龙陵县和昭通市盐津县5个县(市)开展风险“双控”试点实施的基础上,2022年继续组织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彝族自治州、丽江市、普洱市、大理白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临沧市8个州(市)分别开展1个试点县“双控”工作。二是将易发性、风险性区划成果应用于《云南省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版)》中各州(市)资金分配的权重测算。

(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

将普查数据成果按照区域和类型划分并作为抗震防灾专项规划中区域划定和其他相关规划指标评判和评审依据。

(三)交通运输部门

1.公路普查成果应用情况。一是根据公路承灾体普查数据结果,拟申报科研课题《云南高原山区公路自然灾害区域预警体系研究》。该课题针对云南公路自然灾害多发的特点,采用先进的地理信息分析方法,形成以风险因子识别、风险量化、风险评价、预警分类、警报系统为主要内容的公路自然灾害区域预警体系,为公路应急决策提供精细化科学依据,社会与经济效益较大。二是以公路承灾体普查数据结果为基础,建立风险点数据库,依托数据库中风险点详细信息对灾毁修复工程实施提供支持。三是通过整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地震、气象等数据资料,结合公路承灾体数据,与云南省公路应急指挥“一张图”相融合,辅助应急指挥者快速指挥相关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的调动,实现快速掌握灾害点周边信息,使应急救援及时、高效,达到尽量减少损失的目的。

2.水路普查成果应用情况。通过普查,达成了“四个一”的工作目标,即:形成一套科学规范、便于操作的普查核查标准和方法;编制一套覆盖昭通市11个泊位、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14公里三级航道自然灾害风险水路综合防治示意图;培养一支专兼结合的技术人员队伍;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高等级航道和千吨级及以上泊位运行环境,为我省相应的水路养护管理提供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四)水利部门

将普查成果应用在抢险救灾工作中,洪水淹没图用于指导地方规划建设、各类救灾物资储备、新建水源工程地选择、提出水利工程建设建议等方面。

(五)应急管理部门

将普查成果融入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提高自然灾害预测预警和应急指挥研判能力;加强对历史灾害、减灾能力等普查成果分析,应用于减灾示范区建设、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等方面。

(六)林草部门

摸清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制定森林草原火灾防治区划,开展森林草原防火规划布局,制定森林草原防火政策法规,研究谋划今后一个时期防火工作的长远发展。

(七)地震部门

1.地震灾害风险防治领域。一是在震灾防御业务工作方面。1:5万活动断层成果为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和区域经济建设提供重要评价依据。比如,已编制完成的涉及昆明、玉溪等地的1:5万活动断层分布图成果,在重大项目规划选址中得到充分应用。在昆明东盟产业园区的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中,目标区的小江断裂的位置确定采纳了昆明市嵩明县1:5万活动断层分布图的成果。二是在地震应急响应服务工作方面。已编制完成的宁蒗县1:5万活动断层分布图的成果为2022年丽江宁蒗5.5级地震后的发震构造预判,以及地震烈度图的绘制、灾害损失评估等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三是开展地震灾害损失精细化预评估试点工作。省地震局充分整合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成果资料及其他项目数据资源,在云南省2022年度3个重点地区内分别选择1个典型县城为示范区,组织开展地震灾害损失精细化预评估试点示范工作,以期提升全省预评估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为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应对和应急准备提供精准化的决策建议和业务支撑。目前,已完成滇南一个典型县城的地震灾害损失精细化预评估工作。四是推进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成果的融合应用。国家矿山安监局云南局积极与省应急厅、气象局、诚泰保险等单位开展专题活动,交流研讨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及应用,推进普查成果在巨灾保险领域中的应用实践。

2.地震监测预报预警领域。积极推进地震构造成果在地震预报预测方面的应用。比如,已经编制完成的云南省1:25万地震构造图,已提供地震预报科技人员使用,为地震预报人员判断未来地震趋势提供更加翔实和精确的地震构造基础资料。

3.地震科技创新领域。省地震局正在研发普查成果应用服务系统。该系统以全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成果为基础,同时统筹历年全省地震安评(区评)成果报告和第五代区划图等资料,以期为基层政府及行业部门、企业单位、社会或者个人等,提供不同需求的公共服务。

(八)气象部门

运用普查成果,构建省、州(市)、县(市、区)三级一体化的,集气象灾害数据库、灾害调查、危险性评估区划、风险评估区划、成果展示应用为一体的技术支撑平台;建设集气象灾害监测、风险动态评估、延伸服务及风险预警为一体的“云南省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系统”,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风险管理业务体系和业务流程,研发面向人口、经济、农业3种承灾体的9种气象灾害的动态风险评估产品等。

1.云南人工冰雹作业构建基于多地形因子的冰雹危险性模型。冰雹灾害属局地强对流天气事件,出现时间短,县气象站观测资料难以准确描述冰雹过程。通过融合气象观测站原始观测记录本、地面气象观测记录月报表、中国气象局“气象灾害管理系统”中的冰雹灾情记录和云南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人影作业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冰雹灾情记录,形成了全省区域范围内1955—2020年11300多条冰雹灾情资料,首次形成了信息全、覆盖广的云南省冰雹灾害数据资料库,为后续冰雹灾害风险普查的精细化奠定了数据基础。

2.评估成果的应用促进防雹效果和效益大幅提升。根据寻甸县冰雹灾害调查和冰雹危险性评估区划结果,叠加2022年寻甸县烤烟种植区分布,寻甸县冰雹灾害高危险区集中出现在烤烟主要种植区,根据寻甸县已有作业点布局作业工具配备情况,形成寻甸县冰雹路径、冰雹危险区划、烤烟种植区和作业点布局图,并结合冰雹高危险区域、主要烤烟种植区作业点布局和冰雹活动路径等综合特征,提出寻甸县人工防雹作业点调整方案。

三、地方层面

围绕云南省自然灾害防治、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中对普查成果的应用,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使普查成果落地见效。

(一)推进普查成果在服务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工程中应用。丽江市根据所调查房屋信息开展自建房屋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在推进普查工作的同时,结合本次普查实际,全力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及时消除自建房尤其是经营性自建房各类重大安全隐患。保山市全力抓好重点生态功能区修复工程。完成2299个历史遗留矿山核查,图斑面积1259.747公顷,正在推动县、市两级的《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编制;完成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任务86个;审查利用市场化方式进行矿山生态修复的历史遗留矿山20个。

(二)推进普查成果在自然灾害防控预案体系建设方面应用。在现有气象、水文、地震、地质、环境等监测站网的基础上,建立灾害监测预警自动化系统,加强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同时推进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统一各部门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出口。怒江州将公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与公路日常养护巡查、隐患排查等工作有机结合,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并依托普查数据,在易发生滑坡、泥石流、塌方等高风险路段,设置监测预警装置,为灾害预防、评估、治理提供支撑。保山市多渠道推进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充分运用应急指挥一张图、防汛抗旱态势分析、危险化学品监测预警、物资仓储平台等,不断丰富监测预警手段;将风险普查调查确认的隐患点及时纳入群测群防,部分重要隐患点安排“人防+技防”监测预警或者综合治理工作,提高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迪庆州通过普查成果应用,全面提升公路水路自然灾害风险监测分析、预警预防、应急响应、设施养护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建成系统、完善的公路水路自然灾害综合防控管理体系,主要推进新技术与公路水路防灾减灾救灾的深度融合,提高自然灾害防治的智能化管控水平,建立绿色高效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普洱市已将地质灾害普查成果应用到地质灾害隐患点重点监测、《普洱市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等工作中。玉溪市不断完善基于影响的预报预警服务产品,目前已开展的气象灾害的影响预报产品有3种包括:森林火险气象预报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全面优化暴雨预警指标,修订玉溪市气象灾害预警标准(市级),并应用到《玉溪市暴雨预报预警信息处置工作方案》(玉防指发〔2022〕2号)。

(三)推进普查成果在救援队伍、避难场所、救灾物资储备库等减灾能力完善中的作用。迪庆州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与应急指挥平台相结合,为应急救援提供资源支持和决策参考;积极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突发公共事件,将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数据库与基层社区“全科大网格”数据库共享,实现防灾减灾能力与基层群众服务有机融合。保山市结合全市风险普查、政府减灾能力调查,开展全市范围内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摸底,查清全市1869块宜用场地,查实全市城市建成区30个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情况,增强救灾保障能力。

(四)推进普查成果在各涉灾领域中业务化应用,促进普查成果在各领域的常态化应用。昆明市住建部门将房屋建筑调查数据应用于自建房结构安全排查,为高效排查房屋安全隐患提供坚实的基础;交运部门将普查数据应用到道路、桥梁隐患点排查,有利于科学有序的安排公路养护工程,改善提升公路技术状况,实施干线公路灾害防治工程,提高公路防灾减灾抗灾能力。玉溪市在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等项目建设过程中,利用气象灾害普查信息,进一步优化全市观测站网布局。保山市对森林火灾普查中林下可燃物载量较多的重点隐患区域,逐年开展林下割除和计划烧除,减少火灾隐患。曲靖市已将气象服务全面接入“智慧曲靖”城市数据大脑,建立智能研判、精准推送的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实施“网格+气象”行动,构建精准、直达和广覆盖的预警信息发布网络,解决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问题。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