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16 10:44:02

2022年2月至4月,省审计厅审计组对省应急厅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审计。截至2022年11月14日,《审计报告》(云审报〔2022〕15号)指出的6个方面8个具体问题全部整改完毕。整改情况如下:

一、部门预算执行方面,个别项目执行进度慢的问题。已整改完成。“云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已实施完毕,项目尾款852.4908万元已支付,结余资金255.5942万元已上缴省财政厅。下一步将加强预算编报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精准度;强化预算执行监督、考核,提升预算执行率和资金使用效率。

二、部门参与分配转移支付资金方面,2021年未严格按照10%的比例预留特殊项目转移支付资金的问题。已整改完成。2022年3月安排2022年应急管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时,已严格按照10%的比例预留特殊项目资金。今后将严格执行《云南省应急管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按照10%的比例预留特殊项目转移支付资金。

三、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少计固定资产1091.81万元的问题。已整改完成。对于项目建设形成的资产未及时入账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责令立即完成了相关固定资产卡片和财务账登记工作。全面开展了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全厅固定资产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方面,有2个信息系统未进行信息系统定级的问题。已整改完成。涉及的“云南省水旱灾害应急处置管理信息系统”和“云南省危险化学品基础信息系统”均由具备相关资质的机构进行评估定级,并通过公安部门备案。

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方面,有3个三级信息系统未采取异地备份措施的问题。已整改完成。涉及的“云南省高危行业企业远程数字化监测监控系统”“云南省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系统”和“云南省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等信息系统,系统数据均已实时传输到重庆市进行异地备份。

六、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网络安全日志未留存6个月及以上的问题。已整改完成。及时协调网络设备商协助更改网络日志留存期限,“云南省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系统”“云南省危险化学品基础信息系统”“云南省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和“云南省应急管理厅火灾处置指挥系统”网络日志留存期限均已达到6个月以上。

七、“放管服”改革方面,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未及时更新的问题。已整改完成。在厅门户网站更新了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对已退休和辞职人员进行了全面清理。今后执法检查人员发生变动时,10个工作日内更新名录库,加强动态管理。

八、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方面,保证金未及时清理,长期挂账的问题。已整改完成。涉及的35个项目中,30个项目保证金已退还,其余5个项目因履约情况还存在异议等原因,为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暂不退还履约保证金,属正常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