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2-08-25 15:37:08

目 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单位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单位绩效自评情况

(一)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负责云南省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考试工作,开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对外教育交流。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宣教中心紧紧围绕厅党委中心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长期工作主题,按照“理顺工作,强基固本”的工作思路,在面对聘用人员锐减,内部管理受挫,工作量繁重的情况下,中心干部职工凝心聚力,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履行“一岗双责”,发挥党员同志先锋模范作用为抓手,确保单位正常运转不变,抓牢抓实各项业务工作,做到内部管理规范,业务工作有序开展。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促进中心工作落实。一是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着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加强队伍建设。四是强化廉洁教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夯实内部管理,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面,完成了273人特种作业操作证核查补录工作,有效解决持证信息查询问题。2021年8月在“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管理系统”后台开通了证书邮寄服务,8月至12月中心提供证书、标签邮寄服务765人次,无一人证书漏寄或遗失,有效解决了领证难问题,获得了注安师们普遍好评。针对注安师提供注册材料易错点,材料不全面,以及继续教育信息不便获取等问题,专门制作了注册说明,将注册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继续教育查询路径分门别类一一作书面解答,工作中适时向注安师免费提供,并积极发动注安师进行广泛宣传。二是综合工作方面,建立台账,管理中心固定资产和办公用品,做到每月盘点,年度盘结,财务管理工作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宣教中心财务管理规定》要求,财务工作有序开展。三是人事工作方面,落实部门文件要求,保质保量完成职工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核定、工资总量报批工作,依法依规依纪办事,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四是工会工作方面,根据《关于开展第十七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通知》要求,广泛宣传,并组织在职在编职工缴纳医疗互助金;组织中心干部职工体检,开展节日期间慰问工作;核缴2022年工会会费;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定期报送中心干部职工疫苗接种情况。

3.强本固基,确保业务稳步推进。宣传工作方面,一是配合完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云南省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宣传工作。二是配合开展“六月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开展调研组相关工作。三是配合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暨开展相关工作调研。四是充分利用厅电子大屏展播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片,安全生产“五进”宣传片,安全生产数据普查宣传片,见义勇为宣传片,省应急厅形象宣传片等,做到重要工作、重要时段及时宣传工作。考试工作方面。一是全国安全培训考试信息管理平台信息维护管理。对全国安全考试信息管理平台系统用户基础信息进行维护管理,包括对16个市级考核发证机关、16个市级考试机构、32个考试点、86个培训机构进行信息查询、信息变更和密码修改,全年累计完成信息变更51家、密码重置43家、新增培训机构10家、新增考试点4家,为16个州(市)发证机关开通实人认证人工审核权限和特种作业操作证复审时间延长功能审核权限,每日对系统日常操作流程等有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二是“三项岗位人员”考试计划审批及制证计划审批工作。全年审批考试计划1825个,共67295人;审批制证计划1687个,申请发证51114人,其中主要负责人391人,安全管理人员3003人,特种作业人员47720人。三是云南省考试学员错误信息上报工作。2021年共完成8个批次学员错误信息上报工作,累计核实统计上报至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完成纠错44人,其中主要负责人2人,安全管理人员10人,特种作业人员32人。四是完善全省考试监控信息。2021年云南省安全生产考试中心重新统计全省考试点监控系统运行情况,并对所有考试点的监控情况逐一核实完善,删除7个已停用考试点;新增4个考试点监控;完成了临沧市安全生产考试点等32个考试点的监控调试工作。目前全省已审批考试点均全部完成监控调试对接工作,均可实现考试实时监控。五是开展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假冒安全生产证书专项行动。自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应急管理部、公安部联合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假冒安全生产证书专项行动。2021年,云南省安全生产考试中心按照应急管理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假冒安全生产证书专项行动,依法打击伪造、变造、买卖假冒安全生产证书违法犯罪行为,配合公安部门核实特种作业操作证书真伪性77人,其中向公安部门移交问题线索76人,回复12345系统转来关于应急管理部网站查询焊工操作证信息1人。

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注册初审工作方面,一是全年审核4056人次注安师注册材料,做好答疑服务工作。二是向应急部报送202101-202119批1541人次初审合格材料,确保注册工作不间断。三是提供证书、标签邮寄到付服务765人次,做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四是办理补办证书、注销证书23人次,办理密码重置31人次。五是发放证书,提供注册说明,做实注册答疑服务工作。六是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注安办沟通协调处理胡灵芝同志注册难问题,为群众解除跨省注册难的后顾之忧。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为:云南省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1-9)

云南省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2021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无“三公”经费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单位2021年度收入合计76.2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5.65万元,占总收入的99.19%;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62万元,占总收入的0.81%。与上年对比2021年全年收入增加0.68万元,增幅0.89%。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全年收入中存在上年结转结余资金用于支付职工社会保险。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2021年度支出合计75.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54万元,占总支出的99.65%;项目支出0.26万元,占总支出的0.35%;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2021年全年支出减少231.17万元,降幅75.31%。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本单位仅发生基本支出,未发生经营支出,故全年支出大幅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5.38万元。与上年对比,2021年日常支出增加0.97万元,增幅1.30%。主要原因分析:基本支出中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和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增加。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71.4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79%。办公费、邮电费等公用经费3.9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2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0.2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26万元,增幅100%。主要原因分析:2020年无项目支出,本年养老保险费清算专项资金项目经费为上年未缴纳单位部分社保金额,于2021年完成缴纳。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单位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5.6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80%。与上年对比增加1.24万元,增幅1.67%。主要原因分析:一是2021年基本支出中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和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增加;二是2021年新增养老保险费清算专项资金项目经费0.26万元,用于缴纳上年未缴纳单位部分社保金额。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9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48%。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6.2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21%。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61.5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1.31%。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单位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无增减变化0.00万元,无增减变化0.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无增减变化0.00万元,无增减变化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无增减变化0.00万元,无增减变化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00万元,无增减变化0.0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0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不涉及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资产总额291.4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83.87万元,固定资产7.1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39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

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5.2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4.0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各类财政预算资金。

二、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反映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五、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指反映用于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及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

九、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相关附件:

云南省应急宣传教育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云南省应急宣传教育中心2021年度部门绩效自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