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9月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发布时间:2022-10-14 14:27:04

一、生产安全事故总体情况

2022年1—9月份,全省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811起、死亡872人、受伤288人,同比分别减少365起、385人、188人,下降31.04%、30.52%、39.5%。其中,较大事故14起、死亡54人,同比减少15起,50人,分别下降51.72%和48.08%。未接报重大及以上事故。

二、行业领域事故情况

工矿商贸事故220起、死亡245人,同比减少89起、93人,分别下降28.8%、27.51%。其中,煤矿事故7起、死亡10人,同比增加4起、6人;金属非金属矿山事故19起、死亡25人,同比减少6起、2人;建筑业事故129起、死亡144人,同比减少64起、62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事故6起、死亡6人,同比增加2起、2人;工贸行业事故40起、死亡41人,同比减少20起、25人;工矿商贸其他事故19起、死亡19人,同比减少5起、12人;烟花爆竹未接报事故。道路运输事故539起、死亡568人,同比减少283起、297人,分别下降34.43%、34.34%。水上交通事故1起、死亡1人,事故起数同比持平,死亡人数减少2人。铁路交通事故10起、死亡7人,同比增加3起、2人。农业机械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增加1起、1人。其他事故40起、死亡50人,同比增加3起、6人。民航飞行、渔业船舶行业未接报事故。

较大事故:煤矿1起、死亡4人,同比增加1起、4人;金属非金属矿山2起、死亡8人,同比增加1起、5人;建筑业3起、死亡11人,同比减少1起、1人;道路运输7起、死亡25人,同比减少8起、31人;其他类1起、死亡6人,同比减少3起、8人。其余行业未接报较大事故。

三、地区事故情况

1—9月份,8个州(市)发生较大事故:大理白族自治州4起、死亡13人,同比增加3起、10人;曲靖市2起、死亡8人,同比增加1起、4人;楚雄彝族自治州2起、死亡7人,同比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减少1人;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2起、死亡6人,同比减少3起、11人;玉溪市1起、死亡6人,同比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增加1人;临沧市1起、死亡6人,同比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增加2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1起、死亡4人,同比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减少1人;迪庆藏族自治州1起、死亡4人,同比增加1起、4人。各州(市)事故总体情况详见下表:

四、9月份事故主要特点和问题分析

9月份,全省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65起、死亡67人,同比分别减少47起、56人,下降42%、45.5%,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但部分地区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重大涉险事故时有发生,防控重特大事故任务依然艰巨。一是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发生煤矿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增加1起、死亡人数持平;金属非金属矿山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分别增加1起、1人。9月7日,罗平县聚丰煤业有限公司阿贵联办煤矿一工作面发生溃水溃沙重大涉险事故,当班入井37人,出井36人,造成1人死亡。腾冲县瑞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无极山铅锌铁矿9月8日发生1起坑道片帮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的事故后,又于9月13日发生1起冒顶片帮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暴露出部分矿山企业汲取事故教训不深刻,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隐蔽性灾害治理和风险隐患排查不深不细不实,安全风险仍然突出。二是建筑施工高处坠落事故多发,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的问题突出。9月份发生的9起建筑施工事故中,有5起为高处坠落事故,占到了55.6%。9月3日,曲靖市沾益区一施工现场还发生1起塔吊倒塌造成4人死亡的较大事故。暴露出部分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混乱,特殊作业缺乏现场监护,教育培训不到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防护措施不落实,“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现象屡禁不止。

五、工作建议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近期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聚焦道路交通、工程施工、煤矿、非煤矿山、自建房和燃气、危化品、景区景点、消防、平安校园建设、工贸行业、水电站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全力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推进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我省69项具体举措落实落细,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同时,要针对四季度雨雪冰冻、大风大雾等极端天气导致各类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进一步强化风险分析研判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超前研判积极防范各类灾害次生事故,坚决稳控安全生产形势,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