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今冬明春低温冰冻雨雪灾害防灾减灾形势会商会议暨工作部署
2022-11-25 16:52:00     来源:水旱灾害应急救援管理处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低温冰冻雨雪灾害防灾减灾工作的安排部署,云南省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于11月24日组织召开形势会商会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应急厅、省能源局、省林草局、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省气象局、云南电网公司、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省通信管理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消防总队等成员单位参加。

会商指出,预计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强度偏强,尤其在2023年1月至2月上旬期间,我省东部及高海拔地区低温冰冻雨雪灾害性天气出现的可能性较大。相关部门应密切关注低温冰冻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农业生产、能源保供和群众日常生活的影响。

会商强调,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扛实工作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形成工作机制,做好灾害防范。一是要建立隐患排查机制,防范化解灾害风险;二是要建立以气象信息为先导的预警响应联动机制;三是要建立会商调度机制,加强部门内和部门间沟通协调;四是要建立信息报送机制,明确专人负责;五是要建立督查检查机制,强化行业监督管理;六是要建立值班值守机制,确保灾害发生时反应迅速、行动及时;七是建立舆情处置机制,坚持正确的舆论宣传导向,有问题早处理,有情况早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