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旱救援处和救灾保障中心组织学习传达
《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5 10:20:07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总结了六个方面的主要教训。为深刻汲取灾害教训,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云南省应急管理厅水旱灾害应急救援管理处和救灾保障中心有关同志专题学习了《报告》。

学习活动采取原原本本、逐条逐句传达学习的方式,重点对应急部门在灾害处置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讨论。大家对照《报告》中指出的防汛指挥体系不顺畅、应急预案操作性和针对性不强、汛情险情灾情管理不规范、城市运行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防洪排涝能力不足、媒体宣传警示作用和社会动员不够等问题,结合本职工作进行深入讨论和深刻反思。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去年郑州特大暴雨灾害虽然是极端天气引发的,但灾害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近年罕见,特别是发生了地铁、隧道等本不应该发生的伤亡事件,这场灾害集中暴露出当地存在的许多突出问题和不足,教训极其惨痛,需要深刻反思。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一定要以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为镜鉴,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找出防汛救灾工作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对照《报告》提出工作建议,抓紧补齐防汛抗旱、抢险救灾方面的短板,不断提升云南省洪涝灾害防御应对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