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简报 第6期
2021-09-26 10:56:40     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

云南省普查办组织召开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培训班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函〔2020〕74号)要求,进一步推进我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各项工作,4月23日,省普查办组织召开我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培训班。

培训班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主会场设在省应急管理厅,各州(市)、县(市、区)设立分会场。此次培训邀请国务院普查办综合组、技术组及调查组专家和本省专家分别就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调度系统、总体技术方案、普查任务统筹与调查实施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双柏、建水、盈江3个国家试点县分别就普查工作做了经验交流与分享。

省普查办在培训中通报了我省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推进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一是做好组织准备,固化职责,强化沟通,调动基层;二是做好队伍准备,选好技术团队,压实部门责任;三是做好技术准备,吃透指标规范,编制实施方案;四要做好资金准备,开展普查经费预算,争取资金支持;五要做好方案准备,完善普查宣传、培训、督查等方案,编制好各级普查实施方案;六是做好宣传培训准备,利用防灾减灾日等宣传契机,开展好宣传工作;七是做好试点收尾工作,形成符合我省实际的普查模式,开展普查成果应用。

省普查办26个成员单位联络员及技术组成员,各州(市)、县(市、区)普查办主任、副主任及各牵头成员单位核心管理人员共计2500余人参加培训。

云南省普查办统筹推进全省普查工作

一、开展宣传。为切实做好我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工作,省应急厅牵头为26家成员单位印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手册(2021年3月版)、宣传海报等宣传产品共7280份;联合昆明市应急局、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地铁1、2号线开设防灾减灾、风险普查地铁宣传专列;要求各地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活动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普查工作氛围。

二、申报区划。省普查办印发相关文件,积极推进指导各州(市)开展风险普查区划更新确认工作,确保灾害风险普查“不重不漏”。目前,省普查办共收到相关数据14700条,已全部审核通过并上报至国务院普查办。4月16日,省普查办上报《关于调整县级以上区划边界的请示》,严格按照国务院普查办相关要求审核我省各州(市)风险普查区划。

三、申请补助经费。按照国务院普查办工作要求,省普查办牵头省直各有关部门在3个试点县工作基础上,结合各行业风险普查具体内容、任务量、实施主体等因素,认真测算出我省2021年度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任务工作量及所需经费。已于4月21日联合省财政厅向应急部和财政部报送《关于申请2021年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补助资金的请示》。

四、完善实施方案。按照国务院普查办工作要求,省普查办牵头省直各有关部门按照“1+8”的模式认真修改完善我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并及时将《实施方案》初稿报送国务院普查办审核。国务院普查办已反馈《关于云南省实施方案的反馈意见》,省普查办按照反馈意见正在牵头各有关部门对实施方案进行认真修改,待专家组审定后,报省普查领导小组批准印发。

云南省普查办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

自然资源部门:建水县、双柏县、盈江县3个试点县地质灾害风险普查野外工作、成果报告编制和数据库建设已全部完成;4月30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有关专家对3个试点县成果报告进行了评审,承担单位将根据评审意见对成果报告作修改、完善;数据库已完成初步审查,待成果报告修改完善后,进一步完善数据库。

交通部门:修改完善全省公路承灾体普查数据,并下发《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技术指南》;对省普查办省级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对公路承灾体普查经费进行测算;参加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排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全省风险普查培训班。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路承灾体普查方面,2021年4月,昭通市、文山市已按照要求,将水富港的中心作业区、中嘴作业区、向家坝作业区及航道相关数据分别录入,待市级开展质量审核后上报省级质量审核。

住建部门:推进普查软件省级部署工作。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数据处理方案》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加强统筹协调,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软件系统省级部署工作,截至2021年4月27日,完成17台云资源服务器部署及软件安装、配置,各服务器集群联调测试等工作,基本完成普查软件系统省级部署工作,为下一步全面启动普查工作做好保障;切实高质量推动试点工作,截至2021年4月30日,3个试点县完成638218栋6437.27万平方米房屋普查工作,完成率99.95%;完成182条190.02千米市政道路、30座市政桥梁、29座供水厂、264千米供水管线普查工作,完成率100%。

应急部门:目前3个试点县应急管理系统调查任务均已完成,省应急厅印发相关文件,要求各试点县按照质检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进行数据质检,对有问题的数据及时核查、修改,确认无误后进行数据上报及归档。

林草部门:已全部完成268个标准地(其中,乔木标准地239个,灌木标准地29个)和24个大样地的外业调查工作。目前,在做数据录入工作。森林减灾能力数据资料全部收集,具体包括森林野外火源、森林火灾隐患、历史森林火灾及减灾能力调查,目前已完成表格填写,进行数据录入工作。

地震部门:赴建水县地震局督导试点任务及调研试点工作经验;完成双柏县试点工作任务和建水县试点工作任务,经与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中心沟通,将于5月初开展数据汇交、质检及组织验收等工作。由于疫情影响,盈江县试点工作任务中的地震工程条件钻孔工作后延。赴重庆市地震局调研试点任务验收相关工作;赴红河州地震局开展风险普查实地调研;指导昆明、昭通、玉溪、德宏、楚雄、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怒江等州(市),及部分县区地震部门推进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包括细化实施方案、编制经费预算等。

气象部门:做好3个试点县普查收尾工作。对3个试点县气象灾害危险性评估和气象灾害致灾事件调查成果再核对,以“省局技术组下发普查成果数据—县局核对并提交核对结果—省局技术组再审核”的方式,再次对试点县普查数据进行核查修订,确保数据科学可靠。

云南省3个试点县普查试点任务完成情况

一、双柏县工作推进情况

截至4月30日,双柏县普查试点各项工作任务全部完成。应急部门:已完成公共服务设施调查140条、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271条、重点隐患排查24条、历史灾害调查118条,已完成所有内容质检工作,完成率100%。住建部门:全县房屋建筑已调查完成12.97万栋,1090.22679万平方米,完成率为100%;市政道路已完成调查53条32.31公里,完成率100%;市政桥梁已调查完成6座450.3米,完成率100%;供水设施已完成厂站11座,供水管网24条34.47千米,完成率100%。交通运输部门:完成公路普查2949.062公里、经审核地方管养共上报灾害风险点106、经审核公路分局管养共上报灾害风险点19个的调查工作,完成率100%。气象部门:完成对双柏县发生过的暴雨、气象干旱、高温、低温、风雹、雪灾、雷电等气象灾害事件、过程和影响进行调查,包括现有成果的转化和主要气象灾害危险性调查。截至目前,已完成前期数据收集工作,配合省级部门开展相应工作,已全面完成调查并输出成果,完成率100%。林草部门:负责完成总林地33.44万公顷调查,14.42万公顷林地隐患排查,森林可燃物大样地调查及省级核查大样地数量14;34.06万公顷野外火源采集及省级抽查检查;32.44万公顷各类型森林可燃物载量测算、可燃物危险性评估分析。截至目前,完成森林可燃物标准地调查86个、森林可燃物大样地调查7个、森林和野外火源调查30.21万公顷,完成率100%。自然资源部门:完成年度地质灾害排查、形成地质灾害数据集、编制地质灾害隐患分布图。截至目前,县自然资源局按照国灾险普办发〔2020〕4号文精神完成外业调查,并形成初步成果,但省自然资源厅没有下发实施方案或细则,未录入系统。地震部门:完成85个活动断层资料收集与补充调查,地震构造资料收集与补充调查、风险区划及防治区划资料收集,1个地震工程条件钻孔与调查。截至目前,完成活动断层资料收集,完成1个地震工程条件钻孔与调查,完成率100%。

二、建水县推进情况

截至4月30日,建水县普查试点各项工作任务完成率98.5%。应急部门:完成了1183条数据的内业外业核查和数据质检工作,完成率100%。住建部门:完成城镇农村房屋326951栋,面积3540.65万平方米的数据采集工作,完成率95%。交通部门:完成1913公条农村公路的核查工作,完成率95%。地震部门:完成了120千米活动断层资料收集与调查补充和钻孔工作,完成率95%。林草部门:完成标准地调查49个、可燃物大样地调查4个,内业整理全部完成,任务完成率100%。气象部门:完成对发生过的暴雨、台风、干旱、高温、低温、风雹、雪灾、雷电8种气象灾害事件基础资料整理分析及调查及建水县气象分布图的编制,完成率100%。自然资源部门:完成了50处地质隐患点勘察和35个隐患点核查工作,完成率100%。

三、盈江县工作推进情况

截至4月30日,盈江县普查试点各项工作任务完成率91.43%。应急部门:完成1230条数据的内业外业核查及数据质检工作,完成率100%。住建部门:完成房屋184910栋、建筑面积16936124.77平方米;市政道路数量51条、道路总长64.33公里;桥梁5座、总长度475.3米;供水管线9条、总长68.32公里;供水厂3座的调查工作,完成率100%。外业调查工作,整体完成率70%。交通部门:完成高速、国省干线普查473公里,农村公路普查1412公里,桥梁普查22公里,航道普查60公里,通航建筑物普查2座的调查工作,完成率100%。地震部门:完成120千米活动断层资料收集与调查补充,因疫情原因钻孔工作暂缓,完成率70%。林草部门:完成调查标准地125个,调查可燃物大样地13个,400个野外火源点的调查工作,正开展内业分析及数据上传工作,整体完成率70%。气象部门:完成对发生过的暴雨、台风、干旱、高温、低温、风雹、雪灾、雷电8种气象灾害事件基础资料整理分析与调查工作,完成率100%。自然资源部门: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点230个;7个典型地质灾害区工程地质物探与勘察资料;四类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分区;四级地质灾害承灾体易损性评价;四级地质灾害风险性评价;四级单体地质灾害进行了风险管控级别划分等工作,完成率100%。

各地要闻

3月31日,临沧市普查办召开临沧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准备会。

4月28日,召开临沧市本级层面的全国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工作协调会,安排部署灾害风险普查宣传工作。

截至4月29日,临沧市下辖8个县(市、区)均组织召开本级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准备会,进行普查准备和宣传动员工作。

(临沧市普查办)

4月13日,怒江州普查办印发《怒江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总体方案》。

(怒江州普查办)

4月16日,普洱市普查办印发《普洱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方案》和《普洱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等文件。

(普洱市普查办)

4月30日,昆明市普查办组织召开昆明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近期工作协调会。

4月6日,晋宁区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准备会。

4月25日、27日,呈贡区、富明县分别于召开预算经费座谈会,专题研究普查经费问题。

(昆明市普查办)

保山市自然资源局、地震局已在省自然资源局、省地震局指导安排下,开展自然资源、地震领域内风险普查前期摸底工作。

(保山市普查办)

各州市截至4月底普查工作进展情况

详见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