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培训
2021-11-09 19:41:31     来源:迪庆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

近日,为全面摸清迪庆藏族自治州火灾风险隐患、制定防护区域、开展防火规划布局、完善防火政策法规,贯彻防灾减灾救灾,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工作要求,迪庆州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召开森林火灾普查技术培训,全州林草系统共101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为期5天,邀请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大理分院的专家对普查规范和操作规程进行讲解。培训分为理论教学和野外实地操作两个阶段。理论教学讲解了《云南省第一次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森林可燃物标准地、大样地、调查实施细则(试行)》、普查软件APP使用方法、《云南省森林可燃物采样要求及注意事项》《云南省第一次森林和草原风险普查森林和草原火灾减灾能力、历史火灾及野外火源调查实施细则(试行)》等理论知识课程;野外实地操作前往小中甸镇、建塘镇实地开展了乔木标准地野外教学(包括连清样地和新设样地)、大样地野外教学(图斑区划和角规样地调查)、灌木标准地样设置野外教学,外业教学中学员按照县市分组进行实际操作,按照调查工作各个步骤全程实地演练操作。在培训过程中专家耐心的解答学员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通过交流研讨、实地操作、上岗证考试等方式,风险普查技术人员都已基本掌握普查流程、质量管控、技术要点等知识,为开展下一步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培训结束后,迪庆州林草局领导对下一步普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精心组织实施,科学高效开展好普查工作。二是要确保普查质量,严格遵循森林火灾风险普查相关技术规程、实施细则,确保普查数据的真实性、客观性、完整性、可靠性。三是要压实责任,县(市)各级林业部门普查组织机构要充分组织协调,按各自的职责分工,精心部署,各普查组技术人员坚决按标准按时间段完成普查任务,坚决按照普查规范规程完成风险排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