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召开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技术培训视频会
2021-11-09 19:26:17     来源:云南省应急管理厅

近日,省水利厅组织召开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技术培训视频会议,省水旱灾害风险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技术专家、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县(市、区)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分管负责同志、专班成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全省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对加快推进全省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培训。

会议对做好全省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从三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水旱灾害风险普查的重大意义,各州(市)、县(市、区)要加强组织协调,集中精兵强将,全力以赴高效推进普查工作。二是要克服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时间紧、任务重、专业性强、技术难度大、经费落实不到位等困难,切实履行职责,迎难而上,全省水旱灾害风险普查进度要与水利部、省综合风险普查同步,在2021年底前完成调查任务,2022年底前完成评估与区划任务,其中双柏、建水、盈江三个试点县要提前在2021年10月上旬完成调查类任务,10月底完成评估与区划任务。三是要严格控制成果质量,建立数据安全管理链条,确保数据形迹可追溯,成果符合本次普查技术标准要求,实现如期汇交应用。

省水文局、省设计院、省水科院专家对普查工作进行了技术培训,各位专家分别针对洪水灾害致灾调查、干旱灾害致灾调查、洪水灾害隐患调查表格填报要求、注意事项,后期评估与区划类工作主要技术方法,数据采集软件和质检系统应用操作等作了详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