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举行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联合实战演练
2020-01-13 14:52:00     来源:办公室

为积极应对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严峻形势,1月10日,由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昆明航空救援支队联合主办,昆明市及安宁市政府承办的联合实战演练在安宁市草铺街道办事处柳树花园社区龙风箐村民小组马脖子山举行。

14时,现场浓烟四起,800余名森林消防队员和地方专业扑火队员勇闯火海,运用风力灭火机、水枪等装备全力扑打,直升机在空中增援,形成地空立体灭火作战体系,很快控制住了火势。

演练较好地展示了我省森林火灾接处警、现场指挥调度、后勤供应、通信保障、人员救护、火场清理等环节的高效处置能力。整个联合扑救处置行动,重点演示了常规装备灭火、水泵以水灭火、点烧以火攻火、工程机械阻隔和直升机空中灭火等五项灭火战术行动。

此次演练以突出实战、贴近实战、服务实战为目标,充分模拟野外实战效果。投入专业半专业扑火队员800余人、运兵指挥等车辆120余台、灭火直升机2架,是我省近年来联合应急处置森林火灾演练中一次高规格、综合性、大规模的练兵活动。通过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我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联合处置实战水平。

演练结束后,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李国材指出,当前是森林草原火灾高风险时段,相关部门要提前部署,确保今冬明春形势安全平稳。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协调,建立健全联合工作机制;要盯住高火险地区、卫星热点多发区和重点林区,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和督促整改,努力化解风险隐患,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进一步加强培训演练,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严防发生扑火人员伤亡事故;要进一步强化火灾处置,健全火灾扑救联动处置机制,防止小火酿成大灾。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厅办公室联系方式:0871-68025600
主办单位:云南省应急管理厅
办公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曙光中路1号
技术支持:云南网际科技有限公司
   公网安备 42010602003536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12
滇 ICP 备 202000976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