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联席会议
2020-03-19 12:18:00     来源:新闻宣传处

3月17日,云南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森林消防总队、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四方联席会议在昆明召开,旨在落实第十三届云南省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对抓好全省森林草原高火险期防灭火工作,切实筑牢中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工作要求,对当前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细化、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由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文彬主持。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卫斌、南航总站总站长吴灵、省森林消防总队总队长齐兴彬、森林消防局昆明航空救援支队副政治委员孙雨峰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议指出,当前云南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防灭火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要认真学习贯彻省人民政府64次常务会关于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部署要求,始终保持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态度,时刻绷紧防火安全这根弦。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排查隐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严肃追责,夯实基层基础,防火于未燃。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强化四方协同配合,分兵把守、各司其职,抓实抓细各项措施,切实激励引导各地各有关部门俯下身子、真抓实干、防患未然。要紧盯清明节、五一假期等重要节点,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火源管控和巡查检查,确保将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联合工作机制,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

各参会单位分别介绍了3月11日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后相关工作安排落实情况及存在问题,进一步分析研判了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趋势,并就以下11个问题达成共识并明确责任单位。一是迅速下发落实贯彻省政府64次常务会议关于抓好全省森林草原高火险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二是凝聚四方力量、统一思想,切实做好春夏全省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三是紧盯清明节、五一假期等重要节点,靠前驻防,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火源管控和巡查检查,确保将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四是相关州市做好森林消防总队靠前驻防保障工作。五是提出“大应急”背景下,森林消防局昆明航空救援支队与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融合布防工作建议。六是尽快落实2020年布防飞机租用事宜,确保按时进驻,靠前驻防,开展森林航空消防及应急救援任务。七是在清明前加强森林草原火灾典型案例宣传,以案释法,形成震慑。八是四方密切配合,做到灾情信息及时高效沟通,为第一时间精准联合处置提供有力保障。九是在三月底前完成全省各县区飞机野外临时起降点的选址上报工作,尽快形成全省“一张图”,确保就近高效实施航空灭火应急救援。十是四方配合,分区域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培训及实战演练。十一是于近期组织开展四方联合督查,压实各级各环节责任,衔接好“防”“救”责任链条,全面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厅办公室联系方式:0871-68025600
主办单位:云南省应急管理厅
办公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曙光中路1号
技术支持:云南网际科技有限公司
   公网安备 42010602003536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12
滇 ICP 备 202000976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