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部署高火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0-03-12 12:17:00     来源:新闻宣传处

2020年3月11日上午,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召开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近期国家森防指、省委省政府领导一系列批示要求,部署高火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文彬主持会议,省森林消防总队总队长齐兴彬、应急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副总站长袁俊杰、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卫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文彬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

齐兴彬通报,入防以来总队共动用1671人次兵力圆满完成了2起森林火灾扑救和51次防火执勤。要求全省森林消防队伍积极深化防火灭火联动机制建设,齐抓共管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主动作为降低火灾发生率;切实提高联合灭火效能,形成合力打赢春防攻坚战。

袁俊杰通报,2020年总站在云南部署8架直升机,配置最优机型,预算投入最大,飞机协同性最佳,其中3架飞机贯通全年驻防。要求“三航站”和“三基地”加强与护区森林防灭火部门配合,发挥飞机在预防方面的作用,科学实施航空扑救,及时落实航空应急飞行的保障。

王卫斌传达了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总结冬季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强调全省即将进入火险等级最高、火灾隐患最多和防灭火任务最繁重的攻坚克难阶段,要求各地严管火源入山,加强防火宣传教育,加强火灾隐患整治,加强应急联动处置,保障扑火人员安全,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次数和灾害损失,坚决杜绝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文彬在总结讲话中强调防范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群死群伤事故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底线和红线,当前防范重大火灾风险的任务十分艰巨,各级领导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十分关注,同时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要求各地坚持火灾和疫情防控两手抓,强化协调配合、强化风险防控、强化联合宣传、强化信息归口报送、强化联动处置,全省每个县(区)至少确定一个交通方便、能够就近取水的飞机临时起降点,最大限度发挥灭火飞机效能。

四个部门有关处室及各州、市、县应急、林草系统及森林消防支(大)队、航空护林站(基地)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厅办公室联系方式:0871-68025600
主办单位:云南省应急管理厅
办公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曙光中路1号
技术支持:云南网际科技有限公司
   公网安备 42010602003536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12
滇 ICP 备 202000976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