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春节和全国、省“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2020-02-25 12:15:00     来源:新闻宣传处

各州(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春节来临,全国、省“两会”即将召开,为贯彻落实国家森防指办公室有关部署和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春节期间全国森林草原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责任落实。各地要清醒认识当前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形势,增强做好防灭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三线责任制、四个责任人”制度,层层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各级应急、林草、森林消防、航空消防等部门要切实加强工作协调,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工作合力。要把工作重心放在敏感时段、重要部位和火源风险防控点上,把野外火源监管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乡村干部、农户和林管员,做到值守人员在岗、巡山护林到位,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二、严控野外火源。把野外火源管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护林员草管员入山检查、巡查巡护作用,坚决将火源堵在山下林外。要加大对重点国有林区、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区域的用火管理力度,全面禁止重点时段期间在山边林旁烧荒、烧纸和燃放烟花爆竹。要严防严守边境地区,严密监测威胁我省森林草原资源安全的境外火险,一旦发生险情要全面堵截外火入境。要加大对野外违规违法用火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严厉追究火灾肇事者责任。

三、全面广泛宣传。各地要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文明用火、平安过节”为主要内容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野外火源管理规定以及森林防火安全常识 ,广泛播报森林草原防火公益广告和森林草原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片,扩大社会各界的参与面和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努力营造良好的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氛围,不断增强全社会防火意识。

四、强化督查检查。各地要及时派出检查组深入林区一线,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部署、责任制落实、宣传培训、野外火源管理、应急处置等方面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特别是玉龙雪山、苍山、高黎贡山、城市面山等重点林区要进行重点督促检查,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火灾隐患最大限度得以消除,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对因隐患未排除而造成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的,坚决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五、强化应急准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及时、归口上报森林草原火情,坚决杜绝脱岗漏岗、迟报瞒报。加强舆情监测,及时掌控各类火情舆情信息并认真核查,正确应对和引导社会舆论。加强扑火实战演练和技能培训,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火情,迅速集结,主动出击,科学指挥,安全高效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严防伤亡事故发生。

云南省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1月16 日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厅办公室联系方式:0871-68025600
主办单位:云南省应急管理厅
办公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曙光中路1号
技术支持:云南网际科技有限公司
   公网安备 42010602003536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12
滇 ICP 备 2020009765 号